close

 

沒有咖啡跟茶...真是走味的人生啊

 

大家好~有沒有很期待看到我今天的看病日誌更新!? (不知道在開心什麼!寫上癮了!這也是種病)

如昨天預告的,今天要寫的是蔡明勳診所照胃鏡記! J

老實說,照胃鏡我有點緊張,因為我很容易噁心想吐,連之前照智齒咬塊X光片沒多久都會讓我想吐所以有一點擔心...

等了一下就被叫進去了,護士很親切地跟我解釋照胃鏡的流程,過程中會有什麼感覺,於是我把我的易吐體質跟擔憂跟護士說了~
護士說:「嗯!那可能真的會有點不舒服喔! 一般來說食道逆流跟易吐體質的人在照胃鏡上會比較痛苦一點,可是你看起來沒有很緊張的樣子啊~
天知道我演技之好,超冷靜!! 不過,當時我其實並不覺得我會有食道逆流,我以為胃酸過多的症狀應該會更嚴重一些。但是我其實還好,痛也只是覺得胃悶悶的,只有一次肚子沒東西有那種胃揪在一起,痛是痛但倒也不是不能忍耐的那種(是我比較能忍嗎?) 

護士拿了一小杯白白的很像糖漿的東西叫我吞下去,說那是消胃脹氣的。期間護士跟蔡醫師跟我聊一些五四三的,可能是要讓我放鬆吧!然後護士在我的喉頭噴兩三次麻醉劑,還交代我先不要吞,麻醉劑有點苦苦灼熱麻麻的感覺,過一下子護士就叫我吞,我覺得喉嚨好像不是自己的。不過之前有因為拔智齒打麻醉針,所以都還在我的經驗範圍裏,反正是檢查嘛! 牙一咬應該就過了~

 

護士說管子在喉頭時醫師等等會叫你吞一口口水,之後就不能吞了你要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儘量放鬆,還說什麼醫生會在胃打氣看胃的皺褶然後再把氣抽出來。之後護士拿了一個白色很像漏斗的東西叫我咬住,說時遲那時快醫生就馬上把管子放進去了!! 驚驚驚~管子大概比我食指粗一點,放在喉頭真的是非常非常噁心,我下意識很想把它咳、吐出來! 而且我馬上就噴淚了~正確的說應該是眼淚跟口水狂流….非常噁心! 還好我老木沒看到這一幕~不然應該會覺得我中猴了吧! 哈哈哈

 

後來,我根本管不到什麼吞口水、腹式呼吸什麼鬼的,護士還一直用溫柔的聲音跟我說:「快要結束了喔! 管子要拉出來了! 正在拉喔!

我心裡的OS:「幹! 騙我! 明明就更進去!

重複的安慰大概有兩三次,我心裡就一直在吶喊「賣夠騙! 快點結束!!!!

 

其實過程說真的沒有很長,蔡醫師也動作很快,但是真的還是很不舒服

宣導海報上寫的painlessbetter more than what you think根本就是狗屁!!!

整個過程在冷靜中開始,在慌亂中結束….我希望再也不要照胃鏡了….好恐怖

 

但結束之後在外面等的時間,我突然想到一件很無聊的事情,胃鏡管前頭有發亮的燈,我好想看看當時我的肚子會不會發亮耶……哈哈哈哈!

 

結束之後蔡醫師還說:「你做得很好」

當場我覺得我好像幼稚園小班,差點沒脫口而出「謝謝園長」

 

醫師叫我去外面走一走,大概半小時~一小時以後再吃東西,然後等等照片列印好讓我看照片跟解釋。

宣判結果是「食道逆流Grade B

醫師指第一張照片說「你看! 這兩條有沒有? 這兩條就是胃酸! 妳胃酸都流到這裡來了!

Zoe: 「是喔

醫師又說:「這個就是典型的食道逆流啦! 食道逆流嚴重程度可以分ABCDA是輕微,妳的話是B! 算是有點嚴重的,我看五六個人裡面也才只有一個B…(我又不是故意的)」,然後醫師就指著背後的海報跟我解釋消化系統(健康教育課程)。

後來蔡醫師又看著我說:「你知道嗎? 妳的賁門口鬆弛耶!! 妳這麼年輕怎麼會醬子?

Zoe’s OS: 挖那ㄟ災! 沒想到30歲以後鬆弛的不是胸部也不是臉而是賁門到底是怎麼一回事!?

醫師:「照理來說管子進到賁門,賁門應該會包覆著管子,括約肌作用會控制胃酸,可是你看妳的!那麼鬆(好啦好啦我很鬆啦!)你括約肌失調所以胃酸才會流到食道來,你會不會有時候吃了一樣東西就覺得胸口疼痛,心口灼熱或火燒心、吞嚥困難的感覺?

Zoe:「沒有耶(一點都沒有,有時還想大吃大喝!)….大部分甜的、油炸的食物我都不吃(心虛~昨天吃了頂呱呱不敢承認)咖啡我最近也沒喝了(在管家婆同學+同事的嚴密監控下最近都不能喝了~)

醫師:「是喔? 那就是你真的控制得很好才沒有這種症狀,這是好事。你是不是壓力很大啊? 壓力很大也可能會造成括約肌失調」

Zoe:「壓力很大倒是真的」

醫師:「那就是了,我先開一個月藥給你,你12/2再來回診,健保給付這種藥可以到四個月,到時候看狀況我再幫你開慢性病處方籤」

Zoe: 「那第三張照片那個深紅色是什麼啊?是潰瘍嗎?

醫師:「那是深紅色是發炎,有點胃糜爛的狀況,糜爛是比潰瘍輕微一點的症狀」(可是聽起來好像胃爛掉的Fu)

 

醫師還給我一張解釋未食道逆流性疾病的單子叫我閱讀….還送給我我胃的照片(彩色的呦)給我留念(是醬子的嗎?)

治療方面,必須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

不吃宵夜(本來就不吃!沒差)

飯後不能馬上躺著睡覺、睡時頭部可稍墊高(這也OK)

飲食方面須避免以下食物

菸、酒、茶、咖啡、碳酸飲料、巧克力、薄荷、柑橘、洋蔥、油炸及辛辣食物、甜食、糯米類食物少食

控制體重,穿寬鬆的衣服跟皮帶也可改善症狀
天啊~香醇的咖啡跟好喝的茶離我遠去了(~我的飲料只剩下開水了嗎? 沒有咖啡跟茶根本就是走味的人生啊)

巧克力,我唯一會吃的甜食啊

薄荷! 我最喜歡涼涼的東西了嗚嗚~我的薄荷茶啊! 現在我只剩下薄荷棒可以塗了!

麻辣鍋、麻辣燙再會了!!我會想你的!

甜食、糯米類永別了也沒關係不用再回來了~

 

註: 有個網友寫的照胃鏡記非常搞笑,他形容胃鏡就好比藍色螢光的巨大長蟲!! 真是太妙了!!請看"不可怕胃鏡"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125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